是羔羊啊

—— 旖年 卷一 青梅子时

第二章  故人叹

月黄昏中灯影绰绰。

月黄昏是一座临水小楼,因着附近枝桠错乱,小楼的主人便取“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”之意,倒使得这栋平平无奇的小楼显出一股风流情致来,主人还在小楼周围种上了一圈骨红照水,虽花色单一,但容易养殖,暗香不绝,倒似真浮游萦绕于月黄昏四周了。

若有旅人路过,必为主人的精巧心思喝彩。

但这小楼附近,却鲜有人行到。

主人既意趣高远,又怎肯流落于凡间。

乌蒙灵谷深凹处,便是月色黄昏时,虽其中心地势开阔平坦,但进谷的唯一一条路坎坷难行,即使是最最大胆的少年侠客,也对这片地方畏而远之。

相传,乌蒙林谷是前朝修罗场,一入山谷范围,便可骤然感知温度的猛烈下降。

若人间是四季轮回不歇,那乌蒙林谷便是一处被遗忘在隆冬的地方,连时间的流动也仿佛被冻结在这片山谷中。

不但外人难以睽得谷中全貌,小楼中人也不大外出。

小楼的陈设也极为简单,只有一间厅室,两间卧室,并无名人字画的悬挂,书架上除却陈列的书卷外别无古玩类的摆设,唯一称的上是摆件的只有厅内紫檀木桌上的一个黄褐色香炉,却似铜非铜,似金非金,看不出材质来,也并未烧着香料。

小楼中原本只住了两人,一个是宋婆,一个是先生。

小楼中的第三人是由先生在七月半抱回来的,先生对宋婆说,是故人之子。

故人,故人,想与红尘相决绝,却因这一丝牵挂而又使山谷中染上人情。

先生望着臂弯中好睡的婴孩,露出不知悲喜的神情来。

宋婆走上跟前,自先生怀中接过婴儿,仔细打量了一番,“哎呀呀,好俊俏的小公子啊,就是可惜,今天出生的孩子啊……”说罢还颇为不忍的摇了摇头。

似乎是感受到了震动,婴孩睁开了眼睛,却是极黑的眼珠,黑得像伸手不见五指的夜,令人心生怖意。他四处打量了一番后,发出了细细的呜咽声。

许是早产儿的缘故,连哭声都不大像有中气的样子,整个人都瘦瘦小小的,缩在裹布中,只有小小的一团。

人气不大,哭声森然。

“宋婆我反正是老啦,神鬼不忌的,还是给小公子你去熬点稀粥吧,真是怪可怜的,瘦的像个猴儿。”

小楼里又少有地燃起了炊烟。

先生独自端坐于紫檀雕花椅之上,婴孩虽已抱走,但那份重量似乎压到了他的心口。

七月半,鬼门大开,这个孩子,是伴着鬼市的魑魅魍魉降生的。

不被族人所认可,孩子母亲拼命生下的,百鬼之子。

只是当原来的天真烂漫的小师妹,拽紧他袖口,散乱了盘上的妇人髻,他便不忍将拒绝的话说出口。

“这个孩子,还望师兄多多扶持。”

“我知道,我没有立场再让你为我做什么,再把你卷入红尘,也是我愧对于你。”

“这辈子,我对得住的人实在太少了。”

“可我真不甘心。”

“我争了那么久,他还是没有能留在我身边。”

“但大概最不甘心的就是不能陪着我的孩子长大了。”

“叛出师门,脱离宗族,也许这就是我所得的果。”

“可我竟不后悔。”

“希望孩子以后不要像他父亲,像了父亲,将来也会让很多很多女人伤心的。”

“师兄要是不嫌弃,就给这孩子取个名字吧。”

无力分娩的女人,用利刃剖开腹部,这个本来温柔的女子,在为爱情奋不顾身后,为了孩子耗尽了她最后的勇气。

掏出来的孩子安静地俯于女子的胸口,睁开的眼里是深不见底的乌黑,却是一声哭声也没有,倒是女子渐渐哽咽,喉咙发出呜呜之声,待看到男人抱起婴儿后,显露出轻松神情来。

血液奔流出女子的身体,带着一条生命渡向忘川,她微散的瞳孔里好像看见了什么幸福的光景,唇角勾起,整张惨白的脸又显现出少女的娇憨来。

冤孽冤孽,师兄却只能给你燃一把火,烧尽禁锢你的躯体。

彼岸之路上万万走好。

婴儿的身上布满了污血,在火光的映衬下分外诡异,先生像是浑然不觉一样,脱下外袍裹在孩子身上后,伸出了中食二指轻抵于婴儿眉心处,血迹褪尽,显露出惨白的肤色来。

从此便相依为命吧。

婴儿被宋婆喂的很饱后,很快便困倦的垂下眼睑,遮住了黑得吓人的眼珠。

在那乌黑的瞳仁里,世上的一切仿佛都会在其中显形。

但是他自己却不会知道刚刚经历了些什么。

母亲温热的血,已经是她所能做到的最后的温柔爱抚了。

“这娃子先生打算给他取什么名字?”

“百里屠苏。”

“百里屠苏?”

“屠绝鬼气,苏醒人魂。”

宋婆掂了掂手里的孩子,不置可否道:“屠苏屠苏,虽念着神气,但老婆子我觉着杀伐之气过重,也不知道这小娃子受不受的住。”

也好过被拖入地狱,受那永世煎熬好。

“宋婆,把这小楼规整一下,准备些小孩子的用品,今后,还要劳您多费心了。”

今夜,也像往年无数个夜一样,月影温凉,只是往年终究沉入岁月底部,而今朝,却又在那个在宋婆怀里的婴儿身上延续。

乌蒙林谷静止的时间突然开裂了。

既是师妹嘱托,拼尽全力以改此子命格,或许还能给这孩子带来一线转机。

否则,否则生门闭,死门开,鬼气缭绕,不得了了!

思至此处,像是烦心不得安坐般,先生不由踱身而起,只觉窗外树影分错,香气也变得烦乱。

也罢也罢,终究缘分天定,一切随法而动,便是转运之锋机。

也期盼着师妹的挂念,能佑此子平安长大。

只是不知……

夜已坠往深处,月黄昏的最后一只烛火也熄灭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本章虽不长,但全是伏笔←←这句话是给我自己看的省得埋太深了我挖不到

酷爱来夸奖勤快的我啊 

评论(5)
热度(76)
返回顶部
©是羔羊啊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