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羔羊啊

—— 旖年 卷一 青梅子时

第五章 清平调

 

憋了半天苏越两人终于见面了!!!!!!!!!!!撒花!!!!!!!!!!!!!!

恭喜襄铃一起上线!!!!!!!!!!!!!

 

“小徒儿什么时候成了三清观的道长了,莫不是嫌弃为师,要转投他人门下了。”

“师傅说的哪里话,只是这么说来比较有信服力罢了。”

“既然陵越觉得自己比较有信服力的话,不若帮为师一个忙可好。”

烛光昏昏的小宅里相对而坐了一对师徒,年长的一个衣衫凌乱,活像刚从欢馆中逃出的无力付账的客人,赫然是琴川失踪的疯道士。

昆仑仙山多修道之人,难免寂寥,但绝非今日,狐王嫁女,自是引得四方之人前去道贺。

狐族多美人,百里屠苏由宋婆带着入内时,只觉香气缭绕,满耳都是环佩叮铃之声。百里屠苏不过八岁,虽性子清冷,但少年人的活泼还未完全褪去,一时觉得无趣,和宋婆打过招呼后,便独自闲步至中庭。

盛夏正百花争鸣之际,百里屠苏在月黄昏并未见过除梅花之外的花种,只觉新奇,随着廊道走到了静僻之处也不自知,不想被人拦了脚步。

拦人者也不过是一童子,比屠苏稍高一些,比观音座下金童更为俊俏可爱,尤其是一直含笑的双眼,叫人不觉心生亲近之意,此时小金童扯住屠苏衣袖问道:“小公子可曾见到一只白色的狐狸经过?”
屠苏自是摇头,但见眼前之人内心有说不尽的欢喜之意,只盼能与他多说上两句,见小金童转身离开,又无言可阻,竟不觉心焦起来,直至童子身影被百花隐去,才懊恼竟忘了问询对方名字,只不知是否还有机缘再得以相见。

正当屠苏懊恼之际,上方屋梁传来窸窣之音,竟有一白雪绒团滚落至他怀里,却是一只白狐。

白狐两爪搭在屠苏胸口,竟是直立起来,与屠苏四目相对,圆滚滚的眼睛里似有哀求之色。

屠苏见这只白狐颇通人性,忖方才金童正是寻这灵物来,便提拿起白狐来,不顾它在空中踢踏的四肢,道:“小东西要是你能告诉我方才那人的名字我倒可以放你一条生路。”

“陵越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说,他叫陵越。”白狐张口,竟是软软的人声,屠苏虽感意外,但也没受多大惊吓的样子,将白狐放到地上后便打算折身返回了,倒是白狐一跃到屠苏肩头,“你可想知道他是谁?”

“长得那么漂亮,莫约是你的什么亲眷?”

小狐狸温顺的盘在屠苏脖颈处,倒像条漂亮的围脖,伸出舌头舔了舔屠苏的右颊道:“他是我四哥,今儿是我三姐大婚,他怕我捣乱,故出来寻我。”

“你连人形都化不出,还捣乱?”

“三姐才不能嫁给那个坏人!”小狐狸恨恨拍了屠苏一记,“我三姐一直都喜欢隔壁家的穆大哥,怎么会无缘无故嫁给那黑熊精!”

小狐狸滴溜溜地转了转眼珠,“三姐平日里对我们可好了,四哥定也不愿看到三姐被胁迫嫁人,你若能解决了这争端,我四哥必对你刮目相看。”

屠苏心中一喜,表面还是冷冷的样子,“那我们便去寻你那个穆大哥吧。”

 

穆青在喝着喜酒,对于他而言,却是苦涩不堪,青梅竹马的少女嫁为他人之妇,满堂喜庆之色,对他却是无言讥讽。

“你若再不带新娘离去,可别后悔。”

穆青扭头看去,却是一稚龄少年,气质清冷,肩上却趴了只拼命对他点头的白狐,平添了不少可爱。

“如果这是三娘的选择……”

“你怎么知道她是自愿的。”屠苏显出几分不耐来,“听这只小狐狸说你们明明是两情相悦的样子,还不快带路。”

白狐跳到地上,屠苏紧随白狐而行,穆青尾随其后也到了三娘门前。人群大多在大厅,三娘房里只有几个婢女婆子正在帮着梳妆,屠苏几人突然闯入,倒是吓了房内几人一跳。

三娘一见穆青,忍不住红了眼眶,挥手屏退了下人,竟是嗫嗫不得成言,小狐狸窜到三娘跟前,咬着三娘裙摆道:“三姐,你不要难过了,你看,我把你最喜欢的穆大哥带了来。”

“傻妹妹,就是见着了你穆大哥,我才更加伤心啊。”

穆青也只是远站着,与三娘对望,两人虽有千言万语的样子,却都没有开口,一时间房里弥漫着莫名的伤感气息,小狐狸左望望右望望,最后不解的趴回屠苏肩头。

屠苏尚且年幼,不懂得房中两人无奈苦涩的心情,只觉两人既互相喜欢,却又磨磨唧唧的样子太过不痛快,便出言到:“索性你二人私奔算了,留下摊子我来收拾了。”

三娘只当他童言无忌,苦笑道:“家父受那黑熊恩惠,得了那千年之宝元灵珠,可加快修行速度,早日飞升成仙,如今许下这门亲事,怎可随意反悔?”

“这点姑娘大可放心,家师也曾助过那黑熊精,若仔细解释,或能解了这桩亲事。”

门口忽而传来的声响吓了屋内众人一跳,回头却是一个九岁模样的小公子,便是小狐狸口中的陵越了。

陵越略一躬身道:“无意间听闻姑娘事迹,还望谅解,这两天在姑娘家多有叨扰,只望能解了姑娘的忧愁,以作回报。”

那黑熊精见了陵越递上的双鱼配,竟没有说什么,脱下喜服后就转身离开了,只是眉宇间显露几分伤感与怀念来。

婚礼仍热热闹闹的举行了,只是换了一个新郎。

小狐狸没有再粘着屠苏,早不知遛到哪去了,屠苏和陵越坐在了一处,“陵越大哥待你三姐可真好。”

陵越淡淡一笑道:“谁告诉你那是我三姐了?”

“欸,那只小狐狸说,再说你那么漂亮,比说书里描述的狐仙还要……”

尾音消散在陵越渐渐变得羞恼的面容里,“什么漂亮,我可是男孩子。”

含着薄怒而使瞪圆的双眼里蒙上一层水汽,脸颊又不可抑制的变得绯红,可不像是民间传说里勾人精魄的狐狸精。

“那你寻那只小狐狸有什么事呢?”

“小狐狸摸走了我的一件,罢了,也是缘分也未可知。”

“那今日别过后,我们还会再见么?”

“山河正当好时,有缘自会相见。”

“那你可得记得,我叫百里屠苏。”

 

 

屠苏同宋婆回至月黄昏,发现在衣襟里被人鼓囊囊的塞了一团东西,取出一看,是一只裹着白纸的碧玉发簪,白纸上还歪歪扭扭的写着:

“陵越大哥所寻之物,权当谢礼送与屠苏哥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襄铃留。“

名字末还按了个狐狸爪印,倒是像那只小狐狸的活泼性格。

屠苏摩挲着那只碧玉发簪,缘分么,大概很快又能够相见了吧。

 

 

评论(8)
热度(58)
返回顶部
©是羔羊啊 | Powered by LOFTER